玉女番茄 溫室貴族

玉女番茄是九年前由農友種苗公司研發的新品種番茄,玉女番茄果實呈長橢圓形,果色鮮紅亮麗,風味甜美,肉質細緻,種子少且硬度適中,深受消費者喜愛,無論品質與價格,都堪稱是番茄中的「貴族」。

培育高品質的玉女番茄並不容易,玉女番茄皮薄多汁,下雨容易裂果,種植在溫室表現較好。

【2011/12/25 聯合報】@ http://udn.com/


農友種苗公司研發的「玉女番茄」因風味甜美熱賣,果農搶種,今年卻因種苗量銳減甚至缺貨,果農與業者齊聲叫苦;農民質疑有人刻意炒作,並懷疑是農友公司將種子轉賣到大陸才缺貨。

農友種苗公司蔬果課長梁國聖說,玉女番茄種苗已缺貨一段時間,主要原因是氣候等變數,致去年採種不順利,並非如傳聞所說,把種子賣到大陸;公司正研發替代品種解決玉女番茄種苗荒。

嘉義縣有育苗場業者只取得往年種苗數量的千分之一,拿去年庫存分配給果農還是不夠,往年一次出貨萬株的榮景不再;新竹有果農想要嘗試種玉女番茄,想買種苗卻是「有錢也不一定買得到」。

一名嘉義育苗場業者叫苦說,太保市溫室玉女番茄是七到十月種植,農友公司六月才告知採種失敗,種子產量不足,育苗場買不到種子,又要面對果農催貨壓力,有如「夾心餅乾」;太保市蔬菜產銷班果農也被迫分頭找種苗。

有嘉義種苗業者說,外傳農友公司說法是氣候不穩定,致番茄感染銀葉粉蝨病,使採種不如預期,但農友公司在大陸、東南亞都有分場,「難道各國都因氣候問題採種不順?」質疑農友公司把種子轉賣大陸。

台南區農改場場長王仕賢說,據他了解,氣溫變化太大,讓很多品種的番茄都有採種量不足問題;至於賣到大陸的傳聞,他認為大陸幅員廣大,需求的是「耐貯運」的厚皮品種,玉女番茄皮薄,不適合大陸栽種。

國立中興大學植病系系主任蔡東纂認為,政府應介入了解缺貨原因。芎林農會總幹事林冠伶則說,高單價玉女番茄非常搶手,種苗缺貨讓農民很心急,果農只好暫時找替代品種來種。

全文網址: 玉女番茄皮薄肉甜 果農有錢買不到種苗 | 生活新聞 | 生活天氣 | 聯合新聞網 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LIF1/6803098.shtml#ixzz2QAsbLif9 Power By udn.com http://udn.com/NEWS/LIFE/LIF1/6803098.shtml
↑點選放大